重新思考国际关系中的基准时间

摘要: 国际关系学的研究与教学中有着“一套正统的”基准时间( benchmark date) : 1500 年、1648 年、1919 年、1945 年和1989 年。笔者认为,国际关系学者需要对这些作为内外参照物的正统基准时间进 行质问,对基准时间被确立的方式进行批判性思考,并对基准时间进行修正,以便能够更好地反应宏观历 史中的国际动态。第一部分对建构该学科自我认知的正统基准时间进行质疑。第二和第三部分讨论成为基 准时间的资格与原因。我们从主流国际关系理论( 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建构主义 英国学派和社会学研 究途径) 对基准时间进行了分类,并总结其标准。第四部分进而建构了一套可以拓宽学科理论与历史视野 的修正后的基准时间。我们设计了一种基准时间评级的方式,并针对近期的候选者提出了一种获得基准时 间资格的方法,从而对该学科的基本时间点进行批判性思考提供了更好的启发。一套修正后的基准时间能 够帮助国际关系的重心从关注战争与和平的动力转移到关注更为宽广的宏观历史动态上。 关键词: 基准时间; 历史; 国际关系理论; 国际社会; 国际体系; 现代性